跳到主內容
主內容開始
banner
安藤百福生平簡表 1958 雞湯拉麵的誕生 1971 Cup Noodles 合味道的誕生 2005 太空吃的即食麵 Space Ram

1958 雞湯拉麵的誕生

 

1958

 

安藤百福的理念

 

安藤先生在48歲時發明「雞湯拉麵」。當時他想到利用油炸方法,令麵條可長期保存並能保持美味!麵條經過140至150度的高溫油炸,水分含量降至大概百分之三至六,能消滅細菌或阻礙細菌繁殖。油加入了來自大豆的天然維他命E,可防止氧化,即食麵不需添加防腐劑也能長期保持美味。這個成分天然的秘方一直源用至今。

人類如果沒有進食,便不能做其他事情。只有滿足了對食物的需求後,他們才會享受音樂藝術文化

(摘自《安藤百福語錄》) 

安藤先生研發「雞汁拉麵」時訂下製作即食麵的五項原則
  • 美味
  • 容易儲存在家裡的廚房,並能長期保存
  • 烹調簡單
  • 價格便宜
  • 安全衛生

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日本面對糧食短缺的困境。安藤先生看見人們為了吃到一碗拉麵,在拉麵店排隊等候的情景,令他想到「食物」是維持人類生命最重要的元素。在食物豐足之餘,人才會談論衣服、居住、文化及藝術。

 

「如果每個家庭在任何時候都能享用烹調方法簡單的拉麵,人們該有多高興啊!」


安藤先生幻想著人們被溫暖拉麵蒸氣包圍,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,令他留下了深刻印象,並把人們對拉麵的渴求與小麥粉的使用方式連繫起來,啟發了他發明即食麵。


1958

安藤百福家庭園中的研究室 (重建)

1958

研究室的內部 (重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