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內容
主內容開始
website banner

絕密檔案

1

杯麵的起源

1966年,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先生首次到訪歐美視察,並向當地超級市場經理宣傳世上第一款即食麵「雞湯拉麵」時,發現他們把麵餅分成小塊,放入紙杯裡,加入熱水,然後用叉子進食。當地的飲食文化和日本有頗大的差異,西方國家進食時不會使用碗或筷子。這個情景啟發了安藤先生發明「合味道」,一款放在紙杯內並用叉子進食的即食麵,令即食麵成爲全球都能享用的食品。

合味道的開始
2

挑戰不可能

 

凍結乾燥法

創新容器

研發合味道杯麵的第一步是由容器開始。安藤先生認為最理想的是一個適合單手握住的杯形容器。經過研究及生產約四十個樣品,一個集合包裝、煮食用具及餐用器皿於一身的三合一創新容器終於誕生。

中間保持法

中間保持法

當完成了杯容器的研發後,安藤先生遇上了另一難題 – 如何把麵餅穩固在杯裡,在運送過程中不易弄碎呢? 他想到把麵餅的大小做成較容器底部大,令麵餅懸掛在容器中間,這稱為「中間保持法」。

完美的容器

倒轉放麵法

安藤在嘗試把麵餅放進杯內,麵餅經常傾斜或倒下,他不斷反覆思考這問題。一天晚上,他躺在床上感覺天花似在旋轉,靈機一觸,既然把麵餅放入杯內的方法不行,那就把麵餅倒轉,將杯倒蓋在麵餅上,最後把杯及麵餅一併反轉回正方向,這個違背常理的方法成功解決了問題,令杯麵可以在工廠大量生產。

3

ECO創新意念

合味道的杯容器使用了「發泡紙杯」(ECO cup),由紙張(木材)製造。”ECO”為理念“For Ecology, For Customers, For Originality”的縮寫。樹木在生長時吸收二氧化碳,被燃燒時產生二氧化碳,在生命週期中,沒有增加地球上的二氧化碳,是一種對生態環境友好的物質。發泡紙杯除了有良好耐熱性外,它亦有更高的密封性,能把杯麵的美味保存。

環保包裝
Cooking method
4

美味小秘技

多種煮法

合味道的配料

合味道杯麵中的配料擔當著重要的角色。它能提升味道外,更令杯麵看起來更吸引。配料以真空凍結乾燥法製成,營養得以保存,加入熱水後,它能容易地復原。配料亦沒有加添防腐劑及人造色素。

 

 

 

 

5

將美味帶到全世界

「合味道」在1971年推出發售,是世界第一款杯裝即食麵,在世界各地得到消費者的支持,現時在多於100個國家及地區中發售,累積售賣量突破500億個杯麵。在2016年的「世界合味道總選舉」中,香港合味道「香辣海鮮味」榮獲世界第一杯麵的殊榮,此口味更以BIG CUP系列在日本出售,將香港合味道的美味帶給日本大衆。

美味帶到全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