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內容
主內容開始
banner
安藤百福生平簡表 1958 雞湯拉麵的誕生 1971 Cup Noodles 合味道的誕生 2005 太空吃的即食麵 Space Ram

安藤百福生平簡表

momofuku

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先生

生於1910年3月5日

畢業於立命館大學專門學部經濟科。

獲得立命館大學頒發名譽博士。

1958年48歲

發明了「雞湯拉麵」(Chicken Ramen) ─ 全球首個即食麵,並創立日清食品株式會社。

1971年61歲

發明了「合味道」(Cup Noodles) ─ 全球首個的杯麵。除經營日清食品株式會社外,更兼任日本即食食品工業協會主席、安藤體育・食文化振興財團會長、世界即食麵協會(WINA)會長等要職。

1996年86歲

創立「食創會」(「食品革新會」),以表揚及鼓勵對新食品研究、開發及推廣作出貢獻的食品研發商及有創新精神的企業。

1999年89歲

於大阪府池田市建立「即食麵發明紀念館」教育小孩子認識發明的重要性,促進食品教育。

2007年96歲

於2007年1月5日去世。

主要受勳、獲獎

日本:
1982 勲二等瑞寶章
1992 科學技術廳長官賞(功勞者獎)
1999 大阪府池田市名譽市民
2002 勲二等旭日重光賞
2007 正四位勲二等旭日重光章

海外:

美國  洛杉磯市名譽市民
巴西 南十字星勲章
泰國 泰王拉瑪九世陛下勲章

主要著書

  • 「日本の味探訪─食足世平 (探訪日本之味─食足世平)」(講談社)
  • 「麺ロードを行く (踏上麵之道)」(講談社)
  • 「苦境からの脱出 (擺脫困境)」(Foodium Communication)
  • 「魔法のラーメン発明物語 (魔法拉麵的發明傳奇)」(日本經濟新聞社/中譯本上海人民出版社)
  • 「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王 安藤百福かく語りき (即食麵發明王 安藤百福語錄)」(中央公論新社)
  • 「100歳を元気に生きる-安藤百福の賢食紀行 (活力活到一百歲─安藤百福的賢食紀行)」(中央公論新社)